首頁
1
最新消息
2
學術活動
3
【學術研討會】數位行銷行政指導與傳媒資訊透明研討會4
https://www.policylaw.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法律政策協會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相關連結:https://reurl.cc/prn0pd

在數位時代的今日,各家廠商的行銷策略推陳出新,擁有多元多變的樣貌,但越多樣的內容及行銷手法,就潛藏著越多的法律風險在其中,此可見於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或其他個別產業之產業規範中,對企業投放廣告內容真實性之規範,司法院大法官亦對此商業性言論之管制做出多號解釋。可見廣告內容影響力之大,若無適當管制,其所能損害者並不只消費者權益、或損害同業之商譽,甚或影響市場競爭秩序。在市場數位行銷手法日新月異、競爭日趨激烈的今日,實無法單純仰賴競爭對手或數位平台自律或自我約束,且法律構成要件是否適用於新形態數位行銷的手段,亦尚待主管機關或法院事後依具體個案認定,對於市場秩序的維護恐緩不濟急,故主管機關對數位行銷之不正競爭行為態樣類型化、特定化,並適時做成行政指導,便至關重要,透過公權力的行政指導與約束,將會匡正不正競爭行為,對市場競爭秩序帶來更為正面的影響。
此外,由於網路社群媒體或自媒體具有小眾傳播、耳語傳播精準投放的特性,對於操控社會輿論擁有極大影響力,許多企業亦會透過自己或委由第三人經營網路社群媒體或自媒體,用以推廣自家產品或服務。然在使用網路社群媒體或自媒體散布訊息時,若該媒體以素人、消費者或非相關利益關係之第三人自居,偽稱中立客觀,卻散布不實或偏頗訊息、或片面刊登新聞報導等方式,對競爭對手進行不實攻訐,卻未揭露該媒體背後之廣告主、贊助商或真實的行銷目的時,將會對市場競爭帶來負面影響,故此類媒體在散布訊息時,應被認定為商業性言論,並應揭露其背後營運資金之來源及真實的行銷目的,使閱聽大眾能夠在收聽收視時了解該媒體之背景與立場傾向,降低該等言論對市場競爭帶來負面影響之可能性,同時讓閱聽大眾能夠在選擇收聽收視相關媒體資訊時,更能了解該等資訊所為何來。
為此,本會擬邀請學者專家探討數位行銷行政指導在公平法之發展與網路媒體之資金揭露等議題,逐一分析、檢討現行法規及司法實務見解。是以,本會爰擬於112年12月29日於東吳大學城中校區舉行「數位行銷行政指導與傳媒資訊透明」研討會,邀集多位專家學者、法律工作者、實務界工作者,就數位行銷行政指導在公平法之發展,與網路媒體資金揭露等議題詳為討論,期以透過相關意見交流,匯聚各方法律見解,俾供行政機關行使職權時參考,以及作為法院審理時之解釋依據。

主辦單位:東吳大學法學院
協辦單位: 中華民國法律政策協會、財團法人法治建設基金會
時 間: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13 :30~16:50
地 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一大樓一樓1104室(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線上直播(Youtube直播)

*本場次研討會現場容納人數:40 位 (若現場報名人數額滿,將會發mail通知請改以線上直播講座之方式參與)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prn0pd
*線上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sculaw/streams

如有任何疑問,請撥打(02)2703-3366 #26 黃專員。